您的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协会与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赴临洮、陇西学校开展乡村教育数字化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22 16:14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11月10日至17日,由协会和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蔡旻君副教授团队共同实施的“教育数字化促进乡村教育均衡配置研究”项目,赴临洮、陇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展开前期调研。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文清、协会项目官员李梓菡,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蔡旻君副教授和研究生团队参与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数字化已经成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教育数字化促进乡村教育均衡配置研究”是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西部项目重点支持项目。此次前期调研要对学区学校实地走访调查,以及校长、教师、家长代表访谈和发放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我省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数字化建设状况、乡村教师对数字资源教学应用的现状及能力水平、学区的学校背景、师资情况、在读学生情况、硬件设施等具体数据和案例。
 
     
       
11月10日至13日,调研团队赴临洮县衙下集镇学区潘家集初中、杨家庙学校、寺洼山小学、河董家小学、兴丰小学、刘排坪小学。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临洮县衙下集镇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于川区,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而散,功能不足,教学点点多面广、规模小、质量差的问题更为突出。


 
       11月15日至17日,调研团队在陇西县碧岩、雪山学区看到,乡村学校出现学生数量断崖式骤减、师生比例失衡等问题。部分学校缺少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生社团所需器材,不能顺利开展活动。  
 

 
       此次调研结束后,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蔡旻君副教授团队将具体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和案例,初步确定项目实施的学区和学校,针对学校具体情况制定数字化支持和解决方案,在项目实施期限内帮助乡村学校提升教育数字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