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筑梦课堂 > >
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暨“筑梦课堂”2021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0 09:47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2021年12月15日,“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暨‘筑梦课堂’2021年会”顺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多次提出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是推动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强大引擎。因此,我们举办了本次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并结合筑梦课堂进行研讨。
       会议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中国)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以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青海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都市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承办。《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于志宏社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首次采用北京作为主会场,其他各承办单位作为分论坛视频同步连线的方式举办。主办方代表、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教育界同仁、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并对筑梦课堂优秀教师及项目学校予以表彰。全国26个分会场,超过500位教师线上参会。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原秘书长、现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任职的杜越先生发表视频讲话,并表示:“筑梦课堂是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面向未来科技发展教育的卓越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执行主任史根东先生认为学校需要提升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水平,评价筑梦课堂是基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的创新实践,帮助青少年提升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优质学校建设,具有可传播和推广价值。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普大使李勇先生,向我们科普了可持续发展与航天科技教育,在他看来,航天科技教育,如前不久的“天宫课堂”,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方法和民族自豪感,进而成长为可持续发展人才。
       圆桌论坛由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项目专家张雅文女士主持。论坛上,项目学校及合作单位的5位教师代表:
       成都教科院科学教研员常利梅老师、北京灯市口小学陈晴老师、上海市普陀区回民小学黄旭老师、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小学马飞老师、河北省张家口市经开三小王银霞副校长,进行了研讨交流,一致认为筑梦课堂公益项目帮助老师们在教学中构建起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课程体系,本次论坛也为各地交换可持续发展教育经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同时,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健博士邀请筑梦课堂教师们共同参与省级课题研究。
       海洋环保先锋左溪女士用一滴水的在海洋与陆地间的循环,启发老师们打开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思路。
       筑梦课堂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会议最后,对过去2年内对筑梦课堂建言献策且被采纳的优秀教师以及积极参与“我和我的家乡”学生创意征集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予以表彰。
       希望未来,筑梦课堂能持续带给学校和老师养分和动力,并转化为学生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