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重要活动 > 国际交流 > >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云端艺术节之元宵晚会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3-02-14 10:26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辞旧鞭炮催春潮,迎新锣鼓闹元宵!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在大地回春的夜晚,和家人围坐,看着天上的圆月,吃着碗里的汤圆,莫过于这世上最幸福的事。佳节元宵至,天南地北,同赏一轮月;万家灯火,同度小团圆。
       “一带一路”百校结好云端艺术节为青少年国际交流与合作架起了一座金桥,成为连接不同文明的纽带。青少年们通过云端欣赏歌曲,舞蹈等,了解不同的文化特色。青少年是人类的未来,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二者融合,才能创造出辉煌崭新的明天。
       “心交如美玉,经火终不热。面交如浮云,顷刻即变灭。”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们用镜头记录了悦耳的歌声,用影像定格旖旎的舞步,将一段段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展现在大家面前。穿过历史的长河、跨越浩瀚的大海、迈向友谊的桥梁,中外青少年都在为创建憧憬中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着。
       22个国家及地区,100余所学校近300件作品参展了本届艺术节。在入围2023年元宵晚会的作品中,来自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的十二位学生跳着他们那儿热情的《马达加斯加六省风情舞》,来自中国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的同学们演唱了令人热泪盈眶的《你鼓舞了我》......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表演的作品《芒种》。这段独舞选用了国风歌曲《芒种》,歌名来自于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芒种,在保留中国音韵的基础上,作曲人还追求词作的通俗化和故事化,将虚拟的故事融入二十四节气,提醒听众特定节令的到来。表演者卡里莫娃·妮鲁身着红黑两色交织出的别具中国特色的表演舞裙,手持一把极为应景的团扇。在欣赏柔美舞步的同时,视频背景中出现的似是描绘荷塘月色的石头浮雕、古老的木质阁楼和屋顶上的榫卯结构,无一不体现着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久不衰的千年智慧。
       “放眼我们这个‘地球村’大家庭,正是由一个个小家庭组成的。中国春节文化里所包含的对家的无比珍视,对幸福、平安、和平等价值的高度认同,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信仰和追求,这是中国春节能凝聚人心的文化价值,也是中国春节能被全世界接纳的情感基础。”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节庆之一,伴随着中华民族对外文明交往的步伐,春节文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通过此次艺术节,更多的海内外青少年一起加入,互相了解彼此的传统文化。春节文化传递出的喜庆感、包容性、互动性拉近了中国与世界人民的距离。“在这个拥有‘两头春’、象征着双重祥瑞的兔年伊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既传统又现代、既属于民族又属于世界的中华节庆,将承载着欢乐,寄寓着希望,祝福世界更加美好,并以生机勃勃的姿态带给世界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兰州一中致远国际班高三20班  郑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