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关于我们 > 甘肃与UNESCO > > 甘肃与UNESCO

甘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缘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1971年恢复中国在该组织的合法地位。现在已有184个成员国,177个国家建立了本国全国委员会,588个非政府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着固定合作关系,还有3200多个联系学校,4800多个活动中心、协会和俱乐部活跃在基层。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及所属成员学校(俱乐部)就是其中的成员。
       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学校、教育、科技、文化方面有重要贡献的知名人士,以及自愿协助教科文组织开展活动的个人或团体共同组成的社会团体,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成员。协会的主要活动是组织各成员学校,以教育、科技、文化为主题,开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宣传活动、公益活动;组织民间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师生需要的培训、研讨、文化艺术、娱乐活动;开展信息交流、科技教育文化咨询服务活动。

       甘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1984年教育领域人员的双边、多边交往活动开启。1986-1996年,甘肃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革新为发展服务计划(APEID)”,在全省100所小学实施“提高小学生学业成就水平联合革新计划(JIP)”,1990年扩散到青海、云南、贵州、河南、河北等省,共约5000所小学参与,对提高农村小学教育质量进行了大范围试验,提供了有益的示范,其实验研究成果先后获甘肃社会科学特别奖、亚太地区“拉贾·罗伊·辛格奖”,并出版《初等教育革新与探索》《初等教育革新的成效与评价》《初等教育革新的策略与方法》等专著,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全球成功的教育革新项目之一。
       1987、1989、1992、1997年协会先后在临夏、敦煌、兰州等地举亦了有关于贫困地区教育、小学教育等主题的国际研讨会。
       1997年协会完成了《扫盲为贫困地区脱贫服务》研究项目,同年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中学生夏令营”。
       1996年、1998年,协会先后联合其他单位举办两届全省师生书画大赛。
       1985-2000年,协会先后组织40多人(次)参加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议。
       1996-1998年,马培芳先生主持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实施的八省(区市)“教育扶贫”项目。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上述活动的主持者马培芳先生授予“教育发展革新奖”并吸纳为ACEID成员。1995年,甘肃、四川、云南、广西、青海五省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UNDP/CPR/96/401/项目,对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实验研究。
       1996-2000年甘肃等12省(区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实施“加强贫困地区小学教育及促进贫困地区女童入学”项目。
       2001年马培芳先生承担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教育的使命”中国个案研究课题。
       西部大开发、教育大发展,对教育、科技、文化的需求更加迫切。协会开辟新的活动领域,扩大活动空间。
       ——在农村中小学教育领域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范围,使更多师生受益;
       ——面向农村初高中毕业生、城市再就业青年开展技能培训,寻求就业机会;
       ——为西部大开发开展环境保护,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活动;
       ——开展有利师生身心健康、增长见识的社会实践和文化教育活动;
       ——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