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重要活动 > 复式教学 > >
甘肃:热衷教育事业,情暖山乡师生
发布时间:2021-11-02 21:04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10月18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纪念风雨同舟、甘苦共济走过的10年不平凡之路,为今后献身教育、文化事业再振旗鼓。省民政厅、文化厅及省上部分老领导出席会议表示祝贺。
       据了解,“教科文(UNESCO)”,是业内人士对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简称,它是联合国多个专门机构中的一个。旨在推动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国际合作,促进其繁荣发展和社会进步。“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这是该组织章程中的一句名言。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成立于2001年。10年辛苦不寻常。10年来,会长马培芳带领教育、文化、科技战线上退休后的精英,克服艰难险阻,满怀教育情愫,为教育拾遗补缺;为文化摇旗呐喊;为教科研探索创新;为培训教师和校长送教上门;为国内外教育交流合作搭桥铺路,劳心劳力,收获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累累硕果。
       开展农村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验,促进校术研究,创造了农村小学复式教学课堂创新模式的成功经验,在全省十多个县区的农村山乡,播种下了新课程改革的种子。
       开展西部农村、山乡和少数民族地区复式教学教师培训,送教上门,促使专业发展,6000多名农村教师充电后受益,一批优秀校长脱颖而出。
       开展世界文化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编写了《世界遗产与丝绸之路》,赠送全省中小学生,为“申遗”做贡献。
       开展国际国内交流活动,拓宽师生国际视野,促成了众多省内外、国内外的校际交流、县级交流、省级交流和国际交流合作,承办了多次全国性活动,为奖励教育发展纲要、深化教学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
       出版书刊,编印资料,传播信息,为师生提供“良师益友”。协会先后编辑出版《复式教学创新与实践》、《校长是成功的培训者》、《多彩十年》,还创刊了《西部教育》杂志双月刊。会长马培芳的专著《伴随教科文的故事》、《延伸的足迹》等,语言质朴,故事感人,已经成为学校师生的精神食粮。
       10年来,该协会以恰当的角色定位,以社会责任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专家、合作伙伴、受益群体构成项目运作链条,互惠互利,共同创造了辉煌。年逾古稀的会长马培芳先生,和会员一起,坐三马子爬山路,步行崎岖小道,沐浴戈壁炎阳,情暖山乡,爱满人间,倾心教育,送教送文化,一个个项目、一次次培训,使曾经茫然多凝、缺乏自信的众多山乡教师受益匪浅。如今,他们落落大方地登 上讲台,成为名师、名校长和教育元老。历时10年,由马培芳先生主持并扩大到云、贵等省的提高小学教育质量和JIP计划实验成果,荣获我省社科“特别奖”,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拉加·罗伊·辛格奖”、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并成为20世纪全球成功的3项教育革新项目之一。马培芳个人也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发展革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