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文献出版 > 署名文章 > >
社会组织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探索与思考——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为例
发布时间:2022-12-03 21:07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外交布局。通过政党、议会、地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往,中国外交才能形成立体的结构和综合平衡的力量,行稳而致远[2]。因此,民间外交日益成为中国顺应历史走向、迎合时代潮流的重要外交突破模式,有利于推进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民间外交及其模式创新对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并提升中国软实力建设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3]。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是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主体,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渠道,鼓励社会组织“走出去”,帮助我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从而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4]。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社会组织具有社会性、灵活性、专业性、国际性等特征,在塑造国家形象、夯实民意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参与全球治理、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5]。